■論壇點擊
  ■天府早報記者陳俊陳明玥usb張瑾攝影報道
  昨日舉行的“2013亞洲教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力作了致辭。論壇上,張力不僅暢談了中國教育在過去40年間的變化,也對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學前教育、教育均衡化等話題發借錢表了看法。
  談全民教育 好的教育一借錢定是有用的教育
  致辭中,張力首先概括了中國教育在過去40年中的發展歷程,“可以說每十年就有一次和教育相關的變化。”他舉例說,上世紀70年代是由終身學習作為核心理念的革命性變化;上世紀90年代是由教育服務貿易所導致的支付方式的變化;而進入21世紀的前十年,則是由千年發展目標所引領的教育和可持續發展的關係。張力說,以上這些革命性的變化,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宿霧於外部的壓力,“所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我們也無一例外必會碰到來自於外部深刻的、刻骨銘心的壓力。”
  聯合國在上世紀90年代倡導了全球範圍內的全民教育,發展至今,後全系統傢俱民教育時代又該怎樣?張力總結道:“我覺得好的教育一定是有用的教育,好的教育論壇一定會是有用的教育論壇。”
  談擇校熱 成都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已在前列
  近期有一部熱播劇《孩奴》,講述瞭望子成龍的家長們為了孩子能上重點中學,不惜求人、花錢,搶破了頭也要擠進名校的故事,引起了不少家長的共鳴。針對“擇校熱”,張力表示,家長們也是受制於這個大環境,如果大環境變得更加寬鬆,家長們也就沒有必要非得擠進個別名校,而在未來,各個學校將是一種逐漸均衡的趨勢,那些薄弱的學校會逐步追趕上來,這樣以減低家長追捧名校的效應。“成都目前的教改試驗區就非常有起色,很扎實。”張力說,其中,成都目前推進得比較好的方面是教育均衡發展,已經走到了全國前列,而在破解“擇校難”問題上,成都學校在讓孩子們開拓視野,選擇自己喜歡的教育和適合的教育方面,都做了很多嘗試。
  談學前教育 學前練的東西全在小學一堂課
  談到學前教育,張力表示,學前教育是最容易被忽悠的一個領域,而且現在國內學前教育領域的小學化傾向太嚴重。他舉例說,比如現在有些孩子到了小學一年級,老師會告訴孩子要在一周內把拼音全部教完,跟不上的看著辦。而這會讓一些在學前沒有進行相關訓練的孩子和家長苦不堪言。
  但張力對這樣的“超前學習”顯然是不贊同的。他說,事實上,現在國際國內的教育專家對於學前教育的聽說讀寫背算練習,是非常不以為然的。他認為,所有學前3年的家教、補習、強化訓練的成果,到了小學3年級都會基本清零。“3到6歲學得的東西,到小學3年級的時候,可能輕而易舉一堂課就解決了。何必讓孩子沒有玩的時間呢?家長又花了很多錢。”
  3到6歲學得的東西,到小學3年級的時候,可能輕而易舉一堂課就解決了。何必讓孩子沒有玩的時間呢?家長又花了很多錢。”“我覺得好的教育一定是有用的教育,好的教育論壇一定會是有用的教育論壇。”
  (原標題:學前練得再多 比不上小學三年級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ryturyk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