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2日電 “你們給世界一個奇跡,我給你們一個驚喜!”清晨的陽光下,北京大學重症監護病房裡一位恢復健康的患者向醫務人員表達深深的感激之情。
  患者是一位中年男子,原本文儒、陽光、身體健康。平素喜歡養殖鴿子,最愛鴿子自由飛翔在藍天白雲之間,最愛清脆的鴿哨在頭頂上迴旋,生活幸福、富足而殷實。半月前,生命給他開了個大大的玩笑,短短半個月里他幾乎經歷了一次生命的輪迴。在無明顯誘因的情況下,他開始高燒、胸悶、喘不上氣,很快出現嚴重呼吸衰竭。入住北京大學人民醫院ICU病房後,病情繼續急劇惡化,血氧持續下降,常規機械通氣治療已無法緩解病情。醫生決定給予人工體外膜肺氧合(ECMO)支持治療。在醫護共同努力下,1周後患者肺部明顯好轉,4天后患者脫離呼吸機並痊愈出院。出院時,他握著醫務人員的手,深情地說:“是ICU的醫護人員給了我又一次生命的機會,你們是真正的天使!”
  人工體外膜肺氧合支持治療是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近年來新開展的一項技術,對呼吸或循環功能不全的危重症患者提供有效呼吸循環支持。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成功實施ECMO支持治療需要醫療和護理的全面配合。在ECMO治療之前,護理工作著重於患者的生命穩定。開始ECMO治療後,患者各項指標迅速穩定,護理的重點轉移到防治併發症上,包括管路的維護、出血、感染和壓瘡等方面,還要連續對患者的指標進行評估,包括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循環系統、液體平衡狀態、出血和抗凝問題、皮膚問題、體溫等。在ECMO支持治療的過程中,患者的心理和配合也至關重要,需要採取各種治療與護理手段提高患者舒適度。此例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依靠人工體外膜肺氧合支持治療獲得成功救治,代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ICU危重急症的救治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中新網健康頻道)  (原標題:北大人民醫院應用新技術輓救呼吸衰竭重症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ryturyk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