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農曆臘月初八,臘八節。民俗學家說,此節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它提醒人們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全國各地最典型民俗就是吃“臘八粥”,這個習俗代代相傳,流行了千年之久。
  喝臘八粥的習俗和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餅一樣,弘揚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還提醒人們做善事結善緣。臘八粥又被稱為“福壽粥”“福德粥”,意思是說吃了以後可以增福增壽。舊時過年一般從“臘八”就開始了,春節的喜慶氣氛一直延續到元宵節。臘八節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是春節前的第一個節令,此後“年味”日漸濃郁起來,正所謂“喝罷臘八粥,就把年來盼。”
  關於臘八粥的起源,傳說佛祖釋迦牟尼出家修行,雲游四海。有一天,他因饑餓和勞累昏倒在野外,被一放牧女童發現,女童急忙跑回家尋找食物。可她家境貧寒,缺衣少食。自己家種的雜糧都快吃光了,只剩下很少的幾粒。姑娘向來慷慨大方,樂於助人,她將每個糧袋子底下所剩無幾的糧食搜羅在一起,加上一些自家種的果仁,用清泉水煮了一大碗粥,端到佛祖面前,一口一口地喂他。釋迦牟尼吃了香噴噴的粥後,很快蘇醒過來,並跑到附近的河中洗了澡,坐在菩提樹下靜思,終於在臘月初八這天悟道成佛。後來佛教信徒就在每年臘月初八煮粥供佛。徐 兢  (原標題:臘八節喝臘八粥 已經傳承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ryturyk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