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大星雲。■M101星系。■一千五百光年外馬頭星雲。■網友“苦行”用尋星筆給袁鵬指引方向。■“宇宙情花”的玫瑰星雲。
  一星期前,省會的一個天文攝影群里大家就開始商量春季的觀測計劃,最終將觀測地點確定在了鹿泉常河村的山坳里,因為這裡空氣能見度高,光污染少,是絕佳的觀測和拍攝地點。20日晚終於等來了好天氣,他們下午6點多出發,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車程到達目的地,下車後仰望星空豁然開朗,仿佛每一顆星星都觸手可及。網友“苦行”迫不及待地安裝望遠設備、調整赤道儀連接紅外截止濾鏡的相機、接通電源。為了拍出精彩星空圖片網友“苦行”將記者的長焦鏡頭安裝在赤道儀上與他的“80APO 攝星鏡”一同拍攝,對焦精準和跟蹤到位拍攝出了許多星空圖片。
  天文愛好者袁鵬今年38歲,自幼就喜歡看星星。只要天空晴朗,無論春夏秋冬他都要去看星星,“當晚我看到了獵戶星座腰部佩劍位置的飛鳥形狀的星雲、看到了木星的四顆如同針尖一樣小的衛星,那是木星的四個“月亮”。還看到了金牛星座有七八顆亮星簇擁在一起非常緊密,漂亮的七姐妹星團。“春季星空的象徵是威武的獅子座和黯淡的巨蟹座,同時冬季星空的象徵獵戶座已經逐漸沉落了。”袁鵬對記者說。初春的夜晚溫度有些寒冷,但大家拍攝觀測的熱情依然高漲,一會兒換相機、一會兒儲存照片,大家相互配合默契,興奮不已,收穫頗豐。由於凌晨2點月亮升起,雜光漸漸增多,這些天文愛好者不得不選擇離開,相約下次再來。  (原標題:仰望星空看見“宇宙情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ryturyk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