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蒙彼利埃市一個寧靜的小區旁,一所小學校毗鄰而建。這所學校以“成都”命名,即“成都小學”,這是法國第一所以中國城市命名的學校。同時,“蒙彼利埃小學”也將於7月份在成都落成。這兩所學校外觀風格完全一致,將以中法雙語授課。前蒙彼利埃市長海倫娜·芒德魯認為,這兩所姊妹學校將成為見證成蒙友誼的永恆象徵。
  在今年三月訪蓉期間,芒德魯承諾:離任後,她仍將繼續推動成都和蒙彼利埃兩市精誠合作。
  姊妹學校的建成只是兩市合作取得的最新成果之一。
  作為法國第八大城市及最重要的商業和工業中心,蒙彼利埃擁有全球最大的葡萄園,葡萄酒產量也長期蟬聯全球第一。1981年6月,成都和蒙彼利埃簽署締結友好城市關係議定書,成為中法兩國第一對友好城市。
  2004年,芒德魯當選為蒙彼利埃市市長後,兩市的“友好情誼”得到了進一步的加深和鞏固。雙方在教育、醫療保健、體育運動、文化和貿易方面的合作已取得了顯著進步。
  芒德魯在三月份訪蓉期間,出席了關於慶祝成都“蒙彼利埃之家”搬遷至成都高新區的儀式。“蒙彼利埃之家”為成都市民提供了一個獲取蒙彼利埃相關資訊的場所;同時,它也為在成都生活的法國人提供相關資訊服務,為準備在成都開公司的法國投資者提供咨詢。另外,“蒙彼利埃之家”還會舉辦一些文化活動。“成都蒙彼利埃之家是兩座城市之間實現廣泛溝通和交流的橋梁。”成都蒙彼利埃之家負責人劉婧鴻說。
  據芒德魯透露,成都和蒙彼利埃已經簽署了一項衛生領域的諒解備忘錄。
  今年,成都市醫院管理局將攜手蒙彼利埃大學醫療中心在成都共建糖尿病和老年痴獃症防治研究中心。兩座城市還將共同舉辦論壇和會議,以促進衛生領域的學術交流。
  芒德魯表示,九月份她將以“榮譽市民”和“老朋友”的身份再次造訪成都,並出席蒙彼利埃小學的開學典禮,“這將成為標誌兩座城市教育合作成果的歷史性時刻。成都與蒙彼利埃之間的合作將不僅限於諸如教育和貿易之類的傳統領域———未來也將實現其他領域的合作。”
  原載中國日報(歐洲版)6月13日23版  (原標題:成都與蒙彼利埃締結親密紐帶友城架起全方位合作橋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ryturyk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