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見習記者周宵鵬 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衛彥明近日在河北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作法院工作報告時說,河北在中心法庭基礎上,不增加人員編製、不新建辦公場所,在每個鄉鎮設立人民法庭。人民法庭覆蓋了80%以上鄉鎮,使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工作體系在基層農村真正落地。
  衛彥明介紹,2014年,河北省法院緊緊抓住群眾反映強烈的立案難、訴訟難、執行難問題,改革創新,著力破解制約司法公正的頑疾,維護好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新建的鄉鎮法庭調解案件11242件,指導人民調解組織調解糾紛7226件,司法確認584件,鄉村普法宣傳2431次,人民陪審員人數由4771名增至13687名,把司法的觸角延伸到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衛彥明介紹,2014年,河北法院大力推進訴訟服務中心建設,通過訴訟服務大廳、網上訴訟服務和12368熱線三大平臺,為當事人提供多渠道、綜合性“一站式”訴訟服務。同時,大力推行預約立案、網上立案和人民法庭直接立案,堅決糾正年底不予立案問題,保障和方便當事人行使訴權。
  衛彥明說,河北法院深入推進涉訴信訪工作改革,全面推進“法院理訴、中心接訪”訴訪分離運行模式,健全申請再審和申訴立案受理制度,完善涉訴信訪終結程序,著力推動涉訴信訪問題在法治軌道內解決。大力推行網上申訴信訪和視頻接訪,群眾在當地就可通過遠程視頻系統反映訴求,目前已視頻接訪861人次,切實減輕了群眾負擔。
  (原標題:河北:人民法庭已覆蓋八成以上鄉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ryturyk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