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杭州梅家塢,沿著梅靈南路往南行至之江路口附近,便是梵村。梵村離宋城只有幾步之遙,和雲棲竹徑緊挨在一起,是西湖景區的西南大門。
  那一帶的茶樓和農家樂,這兩年也愈發受到品茶客的歡迎,特別火爆。平日里,茶客們絡繹不絕,但誰也沒有註意到,這裡有好幾家農家樂其實都是違法建築,矗在路邊也有好些年頭——而且是挖掉近千株西湖龍井茶樹後建起來的。
  這幾處違法建築,昨天終於被拆除了。
  挖掉近千株龍井茶樹建小木屋
  這3幢違章建築,昨天被端掉了
  昨天上午9點半,一臺大型挖掘機開進了西湖景區的梵村外大橋附近。一同前來的,還有一支由100多人組成的專業拆遷隊伍,他們頭戴紅色安全帽,身著軍綠迷彩服。
  在此刻,將要面臨被拆命運的,是梵村的三處農村違法建築。這些違法建築“地段”黃金,位於村口附近的茶園,游客一進村,就會被那看似原生態的小木屋吸引住。實際上,小木屋的地基上,原先栽種著近千株龍井茶樹,這塊地屬西湖龍井茶一級保護基地。在2004年到2013年間,3家農戶陸續擅自侵占附近的茶園,挖掉茶樹,蓋起小木屋,加起來總共達到了近1100平方米面積。
  隨著西湖風景名勝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穎的一聲“開始”,拆遷隊的工作人員紛紛拿起扳手,揮動鏟子,開始忙碌。挖掘機也隆隆地工作起來,它的巨臂一揮,磚木結構或木結構的建築應聲倒下。
  由於要保護地皮,還要考慮到拆遷後恢復茶園種植,這三處違法建築拆起來並不輕鬆。到了上午11點半,拆遷工作才算基本告一段落。
  “拆除違章建築後,這塊茶地將重新栽上西湖龍井茶樹,恢復茶園景觀,”西湖景區工作人員說,西湖龍井茶園是西湖遺產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茶園的面積計算和保護措施,在《西湖申遺文本》中都有嚴格的界定,作為遺產地的管理方,西湖景區管委會乃至杭州市政府,都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大會有非常正式的承諾,“我們要說話算話,更要發自內心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對子孫後代負責。”
  三戶違章建築中
  兩家開農家樂,一家“釘子戶”
  被拆遷的三處農村違法建築,都位於梵村外大橋。
  其中兩家是開農家樂的,近幾年做得風生水起。生意做大了,這兩家店的老闆就覺得自己的房子顯得太局促。於是,兩三年前,兩位老闆自作主張,把自家附近的茶地圈起來,搭起了鋼結構的手搖棚,還用混凝土私自做了硬化地坪,搞成了室外茶室的模樣,每個茶室占地就有三四百平方米。
  “2011年以前,梵村是西湖邊條件最差的村子,2011年9月整治完工,環境好了,游客就來了,農家樂生意和房租收入都蠻好。”村民老張說。
  是的,沿著梅靈路,兩側都是綠綠的茶園,掩映在茶園裡的江南淡雅民居,就是梵村村居。村裡村外、屋前屋後種了1000多棵桂花,秋天很美。城裡人喜歡去梵村尋找慢生活的感覺,找家茶樓,桂花樹下一坐,點杯龍井茶,欣賞銀杏飄葉,真是很有滋味。
  梵村280戶人家,有28戶人家自己開了茶樓,幾乎家家都挨在茶田邊、桂花樹下,風景都不錯,吃的也是地道的農家菜,人均50元左右,不做茶樓生意的村民,若將房屋出租,租金一年大約能收入15萬元。“每增加1個平方米,就是收入呀。”村民老張坦言,搭建違章建築的鄰居覺得,違章悄悄搭起來,能賺一點是一點。
  第三戶違章建築有點不一樣,戶主是私自建來自己住的。那是一幢單層的磚木結構房子,今年1月剛剛建好,占地50多平方米。這戶人家雖然沒有開農家樂,但畢竟住在這一帶,所以平時也會炒炒茶,賣賣茶,利潤也不薄。
  這家的拆遷難度有點大,4月底的時候,西湖拆遷辦通知了拆遷期限,也上門幾番相勸,但始終勸不動這家“釘子戶”。西湖拆遷辦最終重拳出擊,組織專業隊伍昨日進行強拆。
  (原標題:挖掉千株西湖龍井開農家樂,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ryturyk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