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30日電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部署,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江蘇省反饋巡視情況。徐光春代表巡視組向江蘇省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腐敗幹部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生活腐化與經濟腐敗互為因果,如影隨形。
  10月29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組長徐光春和副組長董宏、彭文耀向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反饋了巡視情況。10月30日,徐光春代表巡視組向江蘇省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情況,羅志軍主持反饋會議並作表態發言。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4年7月28日至9月27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江蘇省進行巡視。中央巡視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中心,堅持“四個著力”,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廣泛開展個別談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資料,深入瞭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巡視情況彙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徐光春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省委領導班子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省委認真貫徹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求,不斷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努力加強作風建設,近年來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上取得很大成效。但巡視中幹部群眾也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還不到位,“兩個責任”意識有待增強,一些黨委抓黨風廉政建設存在“掛帥不出征”現象,紀委查辦案件力度還不夠,反腐敗鬥爭任務依然艱巨。腐敗問題多層次、多領域、廣覆蓋,表現形式隱蔽化、智能化、多樣化;基層權力尋租機會較多、空間較大,“能人腐敗”問題突出;一些領導幹部與老闆之間保持相對穩定的關係圈子,進行封閉式權錢交易;腐敗幹部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生活腐化與經濟腐敗互為因果,如影隨形。“四風”有所遏制,一部分幹部行動上有收斂,但思想上沒有真正解決問題,邊整邊犯、頂風違紀問題依然比較突出,作風建設有待加強。有的幹部作風不扎實,好大喜功,甚至弄虛作假;有的幹部沉迷於政績衝動,重顯績、輕實幹,相互攀比指標;有的幹部為人民服務意識淡薄,借為民辦事搞個人政績,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不斷發生。幹部隊伍中政治自由主義有所抬頭,部分幹部黨的觀念、黨性觀念和政治意識淡化。有些幹部缺乏黨性約束、紀律約束,在發展觀、政績觀上存在偏差;有些幹部執行政策規定停留在錶面上的多,落實到實際行動和措施上的少。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存在民主不充分、集中不完善,“三重一大”制度落實不到位問題,幹部群眾對選人用人問題反映較多。一些市縣領導班子重分工、輕全局,發揮集體作用不夠;幹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問題依然存在,有些幹部提拔幾個月後即受到查處;一些幹部買官賣官、跑官要官、弄虛作假,部分違規提拔的幹部未被查究;幹部管理制度執行不嚴格,超編製、超規格配備幹部問題比較普遍。對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徐光春代表巡視組提出三點意見。一是省各級黨委要嚴格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責任,正確評估本地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判斷上來,切實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擺上位置。要認真貫徹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四次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嚴格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加大查辦案件力度,使腐敗多發高發態勢得到遏制。二是進一步深入學習、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發展“三點要求”,引導廣大幹部樹立正確政績觀,不斷推進江蘇省轉型發展。對“四風”複發的可能性要引起高度警醒,嚴肅查處各類邊整邊犯和頂風違紀行為,採取有力措施防止“四風”反彈。對省、市駐外辦事機構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開展專項檢查,做到舉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嚴格監督管理。著力解決幹部生活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努力打造健康向上的作風環境。三是省委要深刻總結“能人腐敗”的教訓,在選人用人上擺正“德”與“能”的關係,堅持把“德”放在首位,做到再能幹的人“德”不行堅決不用。加強對幹部黨性教育,堅持從嚴管理幹部,以嚴格的紀律約束幹部,始終堅持制度執行的剛性,對群眾反映突出、腐敗不收手、不收斂的幹部堅決予以查處。
  徐光春強調,江蘇省委要嚴格按照中央要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落實主體責任,高度重視巡視反饋意見,對巡視指出的問題,認真研究分析,分門別類處理。主要負責人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省委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幹部群眾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羅志軍代表省委對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的全體同志和中央巡視辦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他指出,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的反饋意見,既肯定了我省近年來的工作,又嚴肅指出了巡視中發現的主要問題。這些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很中肯、很深刻,為我們敲響了警鐘,拉響了警報。中央巡視組提出的意見建議,開出的是一劑“祛病良方”,完全符合江蘇實際,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抓好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把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引向深入,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羅志軍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上始終保持高度警醒,把從嚴治黨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實到位。特別是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反對政治自由主義傾向,強化黨員幹部黨的觀念、黨性觀念和政治意識,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羅志軍強調,要切實履行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從嚴從緊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省委首先從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層層示範,推動各級黨委切實擔負起統一領導、直接主抓、全面落實的責任。各級紀委要切實履行監督責任,突出主業主責,敢於亮劍出招,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加強督促檢查,嚴格責任追究。
  羅志軍強調,要毫不鬆懈地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推動作風建設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對“四風”複發的可能性保持高度警醒,既要打好攻堅戰,又要打好持久戰,以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抓常抓細抓長,努力取得人民滿意的實效。要堅決反對好大喜功、盲目攀比甚至弄虛作假的傾向,引導和促進各級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把功夫更多地下在做好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工作上。要堅持標本兼治,通過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推動作風建設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
  羅志軍強調,要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堅決糾正選人用人方面存在的問題。把貫徹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組織制度,擺在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的突出位置,著力解決民主不充分、集中不完善的問題。認真貫徹“好幹部”標準,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在選人用人中強化對幹部“德”的考察和運用。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牢牢把好用人標準關、識別考察關、選人用人關、培養鍛煉關。針對選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大專項整治力度,進一步規範幹部選拔任用程序,嚴格執行幹部管理制度。
  羅志軍指出,江蘇有個好傳統,就是中央有要求、江蘇有落實、落實見成效。省委將召開常委會研究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強化組織領導,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一項一項列出清單,逐條認真研究,明確責任主體,規定整改時限,逐項對賬銷號。對整改落實情況將按要求及時上報,並以適當方式向黨內和社會公開,接受幹部群眾監督。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以及巡視組全體成員,江蘇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其他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幹部,省紀委(監察廳)、省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省委、省政府有關副秘書長,省委巡視辦主任、巡視組組長,各省轄市市委書記列席會議。  (原標題:中央巡視組:江蘇腐敗幹部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rryturyk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